close

在第一次面談出現的W先生第一張自繪圖 如下:

 

 10.jpg

(圖面的彩色框圈表示著我當下第一眼看到的問題點 : 壓梁/使用尺度不足/碰撞 等的問題)

當然此時我們還尚未看過現場條件

就如同我前面提過的身為設計師的直覺判斷是有很多優化的空間

 

原因如下: (列舉順序由不能使用的嚴重性遞減 )

1.客浴淋浴間過窄 /馬桶空間不符合人因工學 

2.主臥床頭壓在梁下 旁邊又貼著大柱/馬桶直對床位 =如能避開這樣壓迫和氣味干擾會比較好

3.廚房工作操作平台不夠/ 電器櫃被分離在餐廳的角落= 下廚操作不流暢

4.孩臥床頭緊貼大柱

5.玄關感受過於封閉/轉角可能碰撞

6.圖面上的餐桌家具尺寸 偏小 並不為實際尺寸

 

第一次面談我們本來就著重了解彼此而不是直接去拿著圖直接解說

原因是還沒有看過現場也沒有進入電腦繪製深怕尺寸會有誤差 帶來一些錯誤的判斷

反倒像是把這張圖拿來當需求表般的認識業主的需求

這也就是他說花了一個多小時來跟我講需求的條件內容

3房2廳2衛大門希望轉向、要有玄關、兩間小孩房床頭皆朝北其一書桌也朝北其他收納如圖面顯示

關於圖面上我先就比較嚴重的1.2.3 來詢問 

>1.確認想要淋浴 還是 浴缸的功能 正確的尺寸由我來配置擺放就好

>2.主臥床組的尺寸確認為標準床 即可

 

>3.感覺廚房偏小 廚房有下廚的習慣嗎?

   W先生表示在他思考的圖面裡好像是只能廚房只能這麼小所以才必須把電器櫃拉出去餐廳與餐桌相鄰

   也表示自身閒暇之餘喜歡下廚

 

現場丈量後便著手思考配置 

我的想法是: 超高大樓 本身樓高條件就偏低 而那些特別粗大的梁底下剩餘高度更是低矮所以壓迫感會比較明顯

靠修飾也比不上直接避開好

為了再確認主臥床頭有沒有面向得風水禁忌我立即在LINE上問了W先生

{ 主臥的床改到對向 可以嗎? }

{這樣門開哪裡呢}  {床頭對門應該不好} {床頭沒對門ok 阿}

所以我調到對面的方向順便製作出一個主臥玄關 

想減少使用浴室對睡床區的影響像是 聲音/ 氣味 / 淋浴的濕氣 / 半夜如廁點燈光線對另外伴侶的睡眠影響....

也想讓主臥多一點隱私性增進一些夫妻感情

因為年輕家庭小屋換大屋除了因為坪數小而有生活空間收納不足想讓學齡子女開始獨立使用自己的臥室

多數的業主都會跟我提到想要擁有一些大人生活的隱私性擺脫將就跟小孩們一起擠床共枕的低落睡眠品質

以上是我出自於一些過往業主的分享經驗來優化所繪製的-3 

 

[50]-(-30.jpg

粉紅色框框 是被W詢問為何沒有如同他一樣在此配置電器櫃的地方 

我解釋了廚房已變前後雙台面可以設計很多充裕收納的電器的地方

能創造更好操作的條件又還能夫妻(或親子)一起下廚

2來行走動線所需要的空間要充足才能安全 

這25坪是由4人一起生活有人會坐著也同時會有人會路過餐廳進出客浴 

或從房間進出,這些同時行走都要考慮動態尺度上的安全 

 

會議中W先生的拿出他的第2張自繪圖 

他表示因為在LINE收到我床頭想對調的訊息後 

好奇著之前沒有想到的可能性便著手自己再繪製看看 

而此圖面主臥衣櫃比他第一次繪製的版本再增加很多長度 (從204cm>>285cm) 

20.jpg

 

我首先指出此圖的馬桶所放入得角落 現實世界的人體是無法塞入 =將無法使用的

我們需先滿足馬桶必要的使用空間馬桶中間左右各留40cm+為佳 

那主臥廁所牆面要先往左邊移動動後衣櫃自然不會得到那麼多的長度

另外主臥床頭與火爐呈現使用共用牆因為算是頗大的民俗禁忌

我深怕圖面確認後會被岳父風水打槍只會增加更多來回討論的時間成本

(因為W先生曾提起希望盡快遷入新宅得心願)

所以在思索圖面時已經刪減掉這樣的版本而先直接調到對側

至於水槽與主臥床頭禁忌較少但憂於水管使用所產生的共震規劃上也多加厚主臥床頭 

也請你們與岳父確認這樣是否可行?

會議中我們停下來電話確認   答案是: 盡. 量. 不. 要.

 

餐桌的大小也解釋他使用的APP軟體 餐桌尺寸偏小

他說目前1家4口在小坪數生活中只使用120CM也況似可以接受

我看著正在地上玩耍的一雙兒女 說著 小孩會長大阿 或許2大2小還可以使用120cm

那未來小孩會長大會需要大一點的桌子  他並沒有反對這樣的提議

結果被這樣扭曲解讀 :不需要的大餐廳也被她念著以後你們就會習慣有大餐廳

 

外出衣櫃 的討論 在會議中是有達成共識的

會議結束時我請業主從 大衣櫥VS浴缸 或能減為1.5衛浴的設備來思考

但我收到的事 更多更多的願望

有空會再一 一補上

先把接下來陸續的發生的圖說貼上 或許可以感受一下 發生什麼事情

皆都是依照業主的需求一再一再調整

 

 

會議當天的半夜我收到 W先生第3張圖說 這時候又多了一個希望主臥床加大的願望

大概解說了床邊 走道行走只剩下55公分 對行走安全有疑慮 請他們下次換大屋再換加大床組 或可以考慮看看把主浴室減為0.5衛 (這個在會議中有討論過)

 

3.jpg

半夜討論  我請W先生用現實家具擺放看看 體會走道過小的問題 (就像我們開會的時候一樣 拿出量尺 用家具擺放來感受) 

他比劃過 退讓了  改回標準雙人床尺寸.........甚至到後半段 W先生突然又覺得主臥有玄關好像真得有點道理 

所以 隔日一早又馬上告訴我 他的新發現 -第4張自繪圖

4.jpg

 

 

然後這是我統合這兩天討論的結果 給他兩個選項 A圖和B圖

 

[50]-A.jpg

[50]-B.jpg

 

 

然後又收到 他希望把冰箱移到水槽旁邊的願望 . . . . 

L-14.jpg

L-16.jpg

 

我想或許他 看到圖就知道這樣的提議 並沒有更好 所以我傳了 我的第6張圖 B"

圖面也標註了幾個我覺得空間比較要留意的尺寸  冰箱與電器櫃的距離84cm   水槽和火爐的距離會剩下 60公分

除非我們把瓦斯爐移到左邊的梁下 這個我不知道 風水上 又會不會被反對 所以先這樣配置. . . 

[50]-B-2.jpg

然後我又接到 . . . . .{為什麼這檯面這麼小啊}       

 ??? . . . 我再一次詢問W先生想要的是什麼?  

{太多條件可以選。所以條件的優先順序 是??}
{或是找第二個設計師討論看看有沒有,新的、不一樣的想法}

在正式簽約前 多參考幾位設計師的說法 看誰比較合適合作都是很常見的作法

就像是去看醫生 多找一位當第2意見評估

然後緊接著就 我接到一連串 爆走的訊息了

 

待續 . . .  

 

看到如此情緒話的訊息  我想 應該是遇到倒數第3或是倒數第2項的類型了 

再加上雙方彼此無法件立信任感  恰巧是本工作室目前無法服務得類型

本工作室目前設定一年最多只能服務5個案子 標準是不是量 所以務必每個案子都能合作圓滿

所以最後只能回覆W先生 無正式合作的意願

S__39591942.jpg

 

 

 

  離開不是恨,而是愛不下去的無能為力,只好毅然斷尾求自保!在雙方溝通時,你講什麼不是重點,

  對方能聽到什麼,願意聽到什麼,想聽到什麼才是關鍵,當頻率不同時,你也只能放手。_ 出處網路[黃大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oodesign 賣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