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前在PTT上 看到這樣的一篇文

https://www.ptt.cc/bbs/Interior/M.1488980549.A.9FD.html

內文是 裝修苦主 告急詢問如何拯救正在裝修中 的新家。

K5jesOC.jpg

                                                                      ( ..........................................15坪的室內空間 這樣規劃好嗎?  )

 

我們做了一個小坪數的快速設計 來跟大家解說一下

小坪數 應該要掌握的重點。

室內設計師首要任務是消化業主的所有需求~ (例如:簡約的電視牆+足夠的收納空間+中島料理空間......)

消化資訊之後經由透過思考來完成機能的合理性。

尤其是小坪數 (例如:本案的狀況15坪左右的小空間),

空間的擺法不該是用一般住家常見的30坪3房兩廳的格局來思維,需要有別的技巧對策。

例如: 30坪的住家可以有玄關,可以有一面完整的電視牆,能在客廳隔出一個和室 或是一個書房....

但,如果小坪數還是使用30坪的對策手法,直接把空間 一一劃分和切割,

將會造就,這個小單位是和室 、這個小單位是電視牆 、這個小單位廚房中島...

完成後的空間會變成很瑣碎,也將造成視覺上的凌亂=不簡約=無法造成放大空間感=也很容易造成現場動線的窄化

所以,小坪數 最重要的是透過機能上的整合 造就放大空間的效果

整合機能的意思 = 多功能的運用。

直接看我們重新思索後的平面圖

2

我們把 電視牆和中島和餐桌 整合為一體。

讓空間的環形動線流暢 好處是上洗手間不會路過廚房 。 (你要路過也可以啦)

這個電視矮牆 其實是類入口屏風的效果~ 一進門 其實已經先擋住大半後方的冰箱 和 廚房水槽(錢財不往外流之意)

當然好處不只如此,

坐在沙發看電視的時候,矮牆也製造出一總前後的景深感 讓空間看起來有層次。

想要讓電視距離或角度更輔和生活作息的話,壁掛電視配上一組可調整角度的掛架就解決了~(現在TV掛架已開發的很優啦~)

那些收納櫃體順著廚具一路過來放在四周牆面 不僅使用動線便利也讓牆面變成俐落的立面。

這樣一來空間的簡約感,會直接透過這些機能型的櫃體 顯現出來。

而化妝桌椅 建議直接與書桌共用,也是整合共用機能的思維。

而沙發呢~也保有210公分的長度,客人留宿直接當單人床也是可以的。

再來小坪數建議直接選 活動腳凳 來做L型沙發的需求滿足。

平常可以當活動茶几的運用,今天想躺左邊 明天想要躺右邊 也隨便你移動變化。

扣除以上機能,可以看到整個空間寬敞度被最大化。 (要玩個你追我跑的遊戲也是很方便的,這樣的生活真開心 : )

 

3

 

而原本和室需求,我們建議配置在臥室。

一來和室可以最大化臥室的空間 讓床鋪的空間直接變成KING SIZE+

架高的部分又可以增加很多收納大抽屜來彌補小坪數的收納問題。

(衣櫃的部分當然就是採用拉門囉~比較不影響床面的運用)

2來新婚夫妻往後有新生兒也可以一起同床照顧。

這樣一來大概可以使用到6歲左右的分房睡的關卡~

如此一個15坪的小住家,小夫妻大約可以住到8年左右,經過8年的累積也較有能力再換下一個大坪數的住所。

一個住家裝修案的攤提時間如果用8年來計算,也算是合理能消化的狀況。

所以 一個好的設計 也應該能先設想 往後的生活狀況 來做應對。

盡量把往後幾年會遇到的狀況設想進去 找到對策因應  讓往後的生活都在一個流暢開心的狀態中。

這樣聽起來 不到房價1/100 的幾萬塊設計費。簡直是超划算 絕對是需要投資的費用。

 

33.jpg

其他設計補充

採光對策: 把房間門 和 浴室門片 更換為 玻璃門 來增加自然採光 和 減少公空間的封閉感

收納對策 : 沙發下方增設收納抽屜 臥室的和室架高下方也同樣增設收納大抽屜 

聚會對策 : 中島內設 隱藏拉桌 可因應偶爾的親友聚餐需求。

 

大大們以上還是有聽沒有懂嗎?  來 來 來    那就只好看一下3D好了.

11.jpg

圖片中心 是超級功能中島+電視牆體 

後面的高櫃 肩負著 鞋櫃+大廚物收納+ 備品櫃的功能 還可以看到入口的邊邊有玄關層板 讓你放小物.....

 

 

什麼 ..什麼 你要看裝修苦主之前拍的同角度 透視的比對

                                                              好吧(撥髮~命令小助理練習幾張)

 

 

PTT苦主拍的-ㄅ透視

0LvDUSm.jpg

 

賣思好設計 的-ㄅ 透視

07.jpg

 

 

PTT苦主拍的-ㄆ透視

vWnr6zx.jpg

 

賣思好設計 的-ㄆ 透視

10.jpg

 

 

賣思好設計 透視再補一張 餐桌拉出來

08.jpg

 

 

 

以上是 賣思好設計 對PTT此案 花了一點時間 的小小研究。

相信大家看完之後 應該已經能體專業規劃後差異性

小坪數其實也能打造出風格且適用於日常的夢想宅。

 

喜歡我們的設計  也歡迎委託...

請來信諮詢 mgoodesign@gmail.com

 

 書問答-tsai2017-08-02-01.png  

想一起討論的朋友更歡迎參考 10週年慶活動

與您一起好好思考 - 購[賣思作品集] 贈設計諮詢服務 Q & A

 

arrow
arrow

    mgoodesign 賣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